Friday, October 3, 2008

澳洲留學---小白經典問題合集(上)

風音的QQ裏有許多小白都一直在問一些風音看來很SILLY的問題,不免有些感慨。大家都是去讀本科,碩士的人了,有時候說話還像個初中生那麼天真,我真的感到很心寒。

額,話說到正題,今天我之所以介紹小白問的經典問題,主要是給後來人鋪路,讓後來人知道,其實,多多利用網路資源搜索你想要的資訊,是完全可以解決問題的。主要目的不是嘲笑小白們問問題的無知,風音絕對沒有這個意思,而是給新來的小白們做參考,讓他們記住以後不要不動腦子亂問問題,多想想,多找找,自然就可以自己解決問題,而每當自己解決了問題,自己的自信心和能力都會有提高的。

好了,以下幾個問題是我在接觸了那麼多小白後歸納出來的小白們最可能問的經典問題,僅供大家參考。

1. 問:留學去哪個國家好?
答:其實每個國家都尤其留學優勢。拿澳洲來說,能通過留學獲得PR是其最大的優勢,我想也是最多人來澳洲的原因。如果你只想移民,或者想拿澳洲國籍以後去世界各地發展,那來澳洲讀移民專業是比較值得的。如果你只想在學術領域有所發展突破,那去美國絕對是好選擇,無論從學術實力還是其他方面,美國是最適合讀書的地方。

2.問:XX大學好不好?
答:好不好本來就沒有一把標準,100個人可能有100個答案。如果硬要評判的話,那我只能說,研究課題越多,研究領域越廣,經費越多的大學往往是越好的。看XX大學研究專案是不是多,一般看其網站裏面的RESEARCH專案,分得越多越細,那表示其在這個領域研究越好。還有,我想說的是,對大多數過來讀COURSEWORK的朋友來說,學校的RESEARCH項目其實和你關係不大,COURSEWORK的目的就是讀書考試通過後畢業再移民,嚴不研究東西和你關係不大,所以,我告誡那些選學校的朋友們,絕對不能把在國內選學校的思維帶到澳洲,因為國別不同,實際情況不同。如果你只是想移民,唯讀COURSEWORK的話,挑個便宜,名氣尚可,有其特點的大學即可,沒有必要非要硬擠G8的大學。因為澳洲大學都是寬進嚴出型的,自身實力不濟,進了G8也是很難混的。風音就聽過每年很多朋友不顧自己實力硬擠入G8大學,最後因為跟不上學業而被迫轉專業,轉校,甚至取消簽證回國的。

3.問:XX大學的XX專業好不好?畢業率高不高?
答:每個大學都有其優勢專業,一般來說,對於讀COURSEWORK的同學,各大學都差別不大,因此影響較小。如果讀RESEARCH的同學,那對於XX專業哪個大學比較好還是要仔細考慮的。關於畢業率高不高,這個絕對是因人而異的,唯一肯定的是,國內的那套大學學習方法,即平常不認真上課,考前臨時抱佛腳是在澳洲吃不開的,千萬別去嘗試。否則,掛一課就要3000刀,數額還是很可觀的。總之,平時認真讀書,按時完成作業,認真復習,那通過考試還是不難的。

4.問:我應該讀什麼專業好?我的條件能不能進XX大學?
答:看你留學目的,如果是一心移民的話,絕對應該選移民專業,如會計。別抱怨會計讀的人多,已經飽和了,只要還是緊缺專業,60分專業,你還是得去讀,因為這是移民最簡便的方法了。至於其他移民專業,因為大多需要本科專業背景,對很多人不適用,除非重讀本科。如果不是想移民的話,那就選你感興趣的專業吧。畢竟有興趣才能學好。自己能進什麼大學,關鍵先要自我評估,選擇自己最合適的大學。千萬不要不顧自己實力去讀非常難進,或者非常難讀的大學或專業,免得到時讀的又苦又累,還不一定保證畢業,得不償失。澳洲大學差距不像國內的那麼大,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讀比較差的學校會丟面子,澳洲很少有這種歧視的。找工作一切看自己實力。

5.問:在邊遠地區讀書,畢業後去大城市找工作會不會被歧視?
答:澳洲沒有戶籍制度,不存在國內的那種歧視現象。邊遠地區出來的同學和大城市讀書的同學起跑點一樣,找工作都看自己實力。

6.問:邊遠地區是不是很落後,找工作難不難?
答:澳洲的邊遠地區絕對不是國內的那種窮地區,只不過是人口稀少,地理位置不佳而已,生活水準不見得低。邊遠地區找工作機會確實不如大城市,但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話,找到工作還是很容易的。畢竟,在大城市,機會多,但競爭的人更多。

===================================
下期繼續放出小白經典問題合集(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