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09

【轉帖】我們究竟該不該移民?一個局外人的看法

先介紹一下,本人中國籍公民,97年大學畢業,目前在國內一家公司從事海外的市場工作,4年海外工作經驗,去過很多地方,每個地方至少呆3個月,最長的呆了一年多,因為從事的是市場工作,所以跟各色人等打交道很多,自己雖然沒有移民的打算,但在海外漂了這么多地方,也有一些感受,對壇子里大家經常討論的一些問題也有一些看法,希望能和大家交流。

1.子女的問題:
大家都說移民對子女有好處,我覺得儿孫自有儿孫福,他們在那里出生,或者你把他們帶到那里,對他們的幸福都不能產生本質的影響,至于靠儿女養老等等,想都不要想,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不是你能控制的,而且也控制不了。

2.社會平等和特權的問題:
這個不好說,但從我去過的地方看來,錢就是特權,不要跟我說人人平等什么的,道理是這樣,但事實都不是這樣,我并不是說沒有錢就不平等了,就怎么樣了,但就這個問題而言,是沒有絕對的平等存在的,特權階層那里都有,只不過体現的方式不一樣,加拿大我想還是在地球上,也是一樣的。大家都國內的特權階層都深悟痛絕,但在我看來是自己的情商太低,我跟國外的有錢人也打過很多交道,最有錢的一個身价40億美金,家族企業,請我們去他的庄園作客,庄園非常大,專門有路,看到沒,這就是特權,錢的特權,在國內你足夠牛可以讓政府給你修路,在國外你可以讓錢給你修路,我認為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實現的方式不一樣,所以不要小看別人盤營的功夫,這也是腦力活,跟策划然后執行一個商業策划沒有什么區別,而且也要風投,還更難些。

3.社會關系和能力的問題:
我自己也管理一個很小的團隊,所在的也是一個大公司,一樣的,主要還是靠自己的能力,我一直相信90%的人在天賦上是差不多的,就是說在現在的社會當中,大家的能力都是差不多的,除非你是特別牛的人,這种人不多,要想升職只靠自己的那點小能力是遠遠不夠的,和你差不多的人多了去了,干嘛選你呀,在這樣的基礎上,敬業態度,業績等和領導的關系就是決定性的因素了,而業績和敬業態度很多時候是可以由關系彌補的,所以在那里都不要說關系不重要,或者不需要關系,或者說關系不复雜,這是极其錯誤的,除非你牛到了缺了你就玩不轉的地步,我自己對靠關系也持否認的態度,但現實就是這樣,但我自己當了小領導,你對發現這极其正常,下面几個人,大家都挺能干,能力都很強,我總不能都提吧,當然提和我關系好的了,有什么事情溝通呀,協調呀都很方便。而且一個公司升職和加薪的名額總是有限的,能力我就不考慮了,都是一樣的,其他的因素就成了決定性的因素,就是你的附加值,出來混能力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沒有其他附加值的話,你在那里都是玩不轉的。

4.生活態度的問題:
這可以拿我來說,我在國內沒房沒車,在海外也是帶領一個小團隊開拓市場,但我感覺我的心態很好,這一點我可以負責任的說,不管我去什么地方,我都很開心,已經驗証過了,從這點上來看,并不是國外有什么,而是你心里有什么,這個地方不行,換一個地方就好了,我不是這樣的人,在那里我都要享受生活,在自己的能力范圍內。

5.幸福的問題:
沒有人能夠說清楚別人幸福与否,大家老說國內這差那差,但你怎么知道人家不幸福呢,就說民工把,我也覺得民工挺慘,日子挺難,但子非魚,你怎么就知道人家不幸福的呢,這是我的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也從來不去評判別人的生活,生活就是這樣,我覺得我很幸福,但別人看我,31了,也沒結婚,連個房子都沒有,慘呀,但我認為我很幸福。老說到加國心態要方正,這句話有問題,到那里心態都要放正,我們都是普通人。勤勤懇懇工作,踏踏實實作人,到那里都會幸福。

6.施展才華的問題:
是金子,總會發光,現在國內競爭是很激烈,但還沒有慘到大學畢業去刷盤子的境地,就是起薪越來越低,但相信自己,如果你优秀,如果你能拿出在國外刷盤子的勁頭,你絕對會有出人頭地的時候,而且有更大的舞台,人間正道是滄桑,誰說不是呢?

7.養老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也考慮過,但不是太多,反正要我在養老院呆著養老,我還不如死了算了,我覺人生最悲慘的莫過于此,反正還是要努力賺錢,老的時候還能到處走走看看,這才是我想要的。發達國家社會福利不行的也有一些,自己的養老,還是要自己想辦法,政府再好,也是滿足你一個基本的需求,而這個需求,我覺得無論在那里,通過自己的努力總是能做到的。

8.我自己的移民問題:
我2002年的時候也辦過移民,現在還有結果,當時因為女朋友的問題,比較猶豫,3年過去了,女朋友也分手了,但這個問題也還沒有考慮清楚,對我來說語言不是問題,因為我本身就是從事市場工作,需要和別人頻繁用英語進行的交流和溝通,這兩年我們公司也來了很多海龜,語言好的不多,不知道在國外都干什么,買個東西聊聊天行,但和別人交流,談生意,明白別人背后的意思,還是差遠了,有些人號稱在國外呆了很多年,去餐館吃飯都不知道怎么點菜,對服務生倒是畢恭畢敬,也有牛的,這些人在國外都是有一定層面了,被高薪挖過來,年薪都至少是20万美金,這些人非常少,更多的情況是前者,所以也讓我對我移民或者到海外繼續求學的目的發生了怀疑,現在已經基本打消了這個念頭,以后可能會,而且發達國家也不是我唯一的選擇,我去了很多國家,有非常貧窮的,也有富的流油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我更喜歡有一些文化底蘊的國家,今年去了2次突尼斯,真是好呀,我想我現在更偏愛這樣的國家,而且對我來說,适應和語言不是什么問題,渠道也有很多。

9.我自己發展的問題:
還在繼續發展,海外几年的工作經驗,讓自己的視野更加的開闊了,有机會的話,我想去做一個國際騙子,現在老是英國人,美國人在忽悠我們,我以后也要去忽悠他們,對我來說,我覺得我還是挺幸運,赶上了一個好時代,現在國內高科技企業往外走的一堆一堆,我還算是尖刀排的,以后發展的路子會更寬,現在無論在哪個國家都能碰到美國人,英國人,希望以后在每個國家都能碰到中國人,當然了,不是賣鞋和小商品的。我以前的老板是一個英國人,參加革命15年,在英國老家就只帶了5年,在非洲,南美,最后又去了中國,這才是真正的國際化,而不是僅僅換一個地方呆著就國際化了,我的最低目標就是做一個國際人把。

10.護照的問題:
先說一個小故事,我一次和一個印度人從新加坡去中東某國,在新加坡机場,我們拿的是商務艙的机票,當我走到商務艙檢票處的時候,一個新航的大姐看著我們說經濟艙在那邊,我們也沒有理她,就進去了,在我們后面是一個白人,那個大姐就直接讓他進來了,結果發現他是經濟艙,然后這個印度人說,你看,印度人和中國人在他們想象中就只能做經濟艙,我回答說,沒關系,我們非常高興和他們做這樣的斗爭,這個印度人也會心的笑了,我的護照上已經有了十几個國家的簽証,的确,有些簽証是挺費周折的,不過毛主席老早就說了,所以我是樂在其中,我現在唯一被拒簽的國家是波蘭,不過也沒有什么遺憾的,有時候還挺好,我的老總,他有兩本護照,去年公司要他去美國,他不想去,就給美國使館交了一本蓋滿了邪惡國家的簽証的護照,直接拒簽。我新認識的一個女孩,做會計,移民澳大利亞了,搞得我真想抱顆炸彈把澳大利亞徹底炸沒了,讓她去不成,因為我很喜歡他,她說她想做一個國際人,一本澳大利亞護照能幫助她實現她的夢想,我告訴她,再過10年,我的護照和你護照一樣的好使,說不定還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