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轉帖】我是怎样拿到美林的Offer

Offer其实上个月就拿到了,但一直忙于手头工作,现在才把经过写下来,希望对后来者有点帮助吧。
Offer来自Merrill Lynch(美林证券),但似乎不是核心的投资部门,工作地点在新加坡的Harbor Front。
上学期临近期末,收到Career Centre的消息,Merrill Lynch招人,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DeadLine的那天填了Online Application。过了2周,收到Email做OnlineTest。测试一共20道计算题,要在20分钟内做完,全是基础的金融计算,最简单的题目是“xx公司2006年收益率多少,2007年收益率多少,请问增长了百分之多少”。由于没有经验,而且没有计算器在身边,20题大概只做了一半,还没有全对。
后来又来了一封Email要我做逻辑online test,还是20分钟。逻辑题就好比以前让你猜图案的分布,数字排列的规律之类的,比较有意思。之后就一直没有动静了。
大概是2周以后的某天中午,收到一个private number,对方称来自美林HR,因为我前段时间做的逻辑题通过标准线,所以决定让我进入下一轮。(那时还在USYD上班,从办公室里跑出庭院里接的电话)当时比较意外,也很惊喜,于是定了3天以后进行第一轮电话面试,由新加坡打来。"
于是在网上疯狂搜刮各类信息,包括投行的面经,投行的问题。什么Why投行,Why美林,Why新加坡,Why技术部门这类的问题是肯定要准备,再加上美林最近的动态,还有次信贷危机,行业的走向和发展,机遇和挑战等问题都要准备。还有就是个人优势劣势;个人性格;朋友对自己的评价等等。工作经验方面着重强调了现在所做的工作,并找上司请求做referee。我很庆幸在USYD做统计工作的经历,事实证明在后来的面试中,就是因为对这个工作经历才令我把握更大。在此也强烈推荐各位一定要注重对相关工作经验的积累。
准备问题过程中,自己打了10页左右的题目,并且筛选总结,不断修改,最后连简历一共打了6页纸。对于简历,大家要重点准备,因为几乎所有HR对你的第一印象都是基于简历,所以个人觉得简历要熟记,并且注重细节,至于国内那些花俏东西就别拿出来了。
第一次的电话面试非常准时,面试的是一男一女。我当时用了耳机,这样可以一手拿鼠标看简历和其他资料,一手拿材料有备无患。首先是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开始盘问项目和工作经验。例如做过什么项目拉;什么贡献拉;成果如何啦等等。我回答说很成功,女的就问,是已经成功还是你自己认为将会成功;还有就是如何解决冲突,如何解决项目延期等等,总体问了近半小时。最后让我发问,于是问了投行在中国和澳洲的战略,将来会如何发展,还有对中国最近股票市场的分析等。总体感觉不错,因为答案对方都很满意,于是被告知等消息,一周之内出结果。
4天左右,收到另一个HR的信,好像这位等级比较高,通知我接下来的面试是在悉尼的Office,和VP进行一对一。为保证第二天面试的顺利进行,我提前去实地考察了公司位置。实际上VP似乎对这次面试没有太多准备,自己讲的比问我的还多,但是,很多细节能感觉到还是在测试我的实力。他对我作为一个来澳才2年的留学生的生活似乎更好奇,问我的学习,做过的项目,英语,工作,生活都问了一遍。当话题转到正式的ML面试的时候,他要我告诉他ML现在的员工人数,选择ML和这个行业的原因,还介绍了组织结构,福利,文化,几乎面面俱到。他还带我参观了数据中心以及交易监控中心。面试最后,要了名片,VP直接口头答应进入下一轮面试,就等通知就行。
另外说一句:悉尼Office的景色一流,Circular Quay步行5分钟就到,38层的位置,饱览悉尼大桥和歌剧院全景,海港美景尽收眼底。
最后的一关就是和新加坡主管的面试。之前以为会去新加坡面,因为网上的流程是这么安排的。但之后通知还是在悉尼办公室,这次变成了视频会议。比较佩服投行的会议系统,流畅,清晰,无任何抖动延时和静止。摄像头就和普通视频摄像头一样大小,但变焦范围超大,连我脸上的豆豆都能在背投上打出来……
最后一次面试比较难,去之前我查了当天开盘股票价格,SP500等指数情况。但一开始就被弄了个下马威,感觉上似乎我对工作性质的理解有出入。于是我赶紧补充回答,并且对所有的问题作出了积极肯定的答复(回答问题一定要正面,不要给负面答案,不能问了你的缺点真的把所有缺点都列出来)。后来问及是否愿意去新加坡,是否打算长期就职,很多细节问题都有问到,但感觉由于一开始的紧张和失误,导致了后来发挥一般,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压力面试的一种。当晚没怎么睡好,感觉比较忐忑,因为能进入这轮不算容易,被刷了比较可惜,虽然一开始没抱太大希望,可毕竟付出了一个月的努力。直道第二天被通知录用的时候,心头大石才落下。
总结这次经历,之前的准备必不可少,尤其对行业的了解,对最后一轮面试作用非常大。我提出的问题得到了主管高度赞赏,说表现出了我的关注程度,加上回答问题态度诚恳,以至于最后HR通知我的时候说其实当时主管面我的时候很满意,这和自己当时的感觉正好相反。新工作08年年底开始,所以我会先争取把澳洲的PR办下来,如果来不及的话,可能会在新加坡Offshore申请。希望以上申请和面试的过程能够给大家一点帮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